Anja

先说一句,有问题请看置顶,或者直接在置顶评论,谢谢!

如果你批评我,我就骂你;你要是来我这里没事找事,我就删你评论。

我这个人挺好欺负的,不信就来试试啊。

最后:龟和虾,给爷爬。

去茂陵后看到武帝、霍去病和金日磾的墓都被好好保护起来,只有卫帅的墓孤零零地躺在围墙外面,墓碑黑乎乎的,我和红影擦了半天依然然并卵……真的好难受😭

冷西皮巨萌星:

尤其见到了大将军的墓碑之后…_(:з」∠)_

東山無衣:

【写在前面】

有时候,历史就是一个笑话。

说起我讲这事儿的缘由,是因为某央视一套综艺节目。问选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指的是哪位将领。当时给了三个选项——卫青,李广,李陵。

选手自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李广。

那个选手最后答对了所有诗词题目,获得了高分。

而我只有伤感。

节目开始,百人高声诵读的《出塞》,是讽刺而又悲哀的。

正如我以前所说。我要为一个,被许多清高之士,即使高抬额头下颚指地,也不忘失仪地向他优雅地吐口唾沫的人辩护。

【正文】
不喜欢太史公是有原因的。史记记得感情丰富,想必也是大家心中明了的。不拿多高的准则,去衡量太史公。只想以几句薄言,为卫将军辩护。

"李卫霍到底谁厉害 ? " "战神李广为何难封 ? "这种问题知乎上很多。也有很多网友客观详细地解答过。不过历史这个东西,本身于多数人言过于晦涩,大量的文字说明和史料引用更是让大家头疼。可偏偏不拿出来正史,你永远站不住脚。因此,人们很多时候谈史色变。宁愿相信一些舆论和社会风评。

李广就是被"宁愿相信"的那部分东西推上来的。可偏偏他在汉武时期全面抗匈时,五次大型战役,没打过一次胜仗。这是史书上明白写着的,就不必一一列举。

也许你会问,李广不是被匈奴惮为"飞将军"吗,既然没有打过胜仗,这个称号从何而来? 雁门之战中,李广带领的一万兵马被匈奴击败,李广本人被擒后逃脱。匈奴觉得他很厉害,因此有了"飞将军"之名。

这就十分有趣了。

系数李广参加的战役,根本没有在龙城有过战役的任何记载。相反,正是李广雁门败北的那一站,卫青带领兵马深入匈奴腹地,奇袭其圣地龙城。

龙城大捷。这四个大家都不陌生的字,是属于卫青的。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阴山的位置。

其实李广只是一个战绩不佳的将领。但他为官清廉,与将士同甘共苦的美名确实名副其实。

可是同卫青相较,他的这两处优点。卫青尽有。

以下引百科的翻译【 《史记》记载,淮南王刘安打算谋反时,问谋士伍被:“崤山之东若有兵战,朝廷必派大将军卫青统兵镇压,您认为大将军是怎样的人?” 伍被说:“我的好友黄义,曾跟随大将军攻打匈奴,归来告诉我说:‘大将军对待士大夫有礼貌,对将士有恩德,众人都乐意为他效劳。大将军骑马上下山冈疾驶如飞,才能出众过人’。我认为他能力很高,又屡次率兵征战通晓军事,不易对抗。”谒者曹梁出使长安归来,也说大将军号令严明,对敌作战勇敢,常身先士卒。安营扎寨,井未凿通时,士兵都喝上了水,他才肯喝。军队出征归来,士兵渡河已毕,他才过河。皇太后赏给的钱财丝帛,他都转赐手下的军官。即使古代名将也无人比得过。”】

可见,就为人与才能,卫青毫不逊色李广。

卫青七次出征,七次大捷。就军事才能,是不可与李广同日而语的。

至于二人的性格,就不在此一一评析。

总而言之,李广难封,只能怪他自己。"匈奴七十战,战战不得当。"他也更称不上什么"战神"。

百年之后,李广却成了历史上一个怀才不遇,命途多舛的"英雄",几乎妇孺皆知。而卫青,却只停留在史料中了。

呜呼。这怎么会不痛心。

引一句宋人黄震《史记评林》里一段评价:凡看卫霍传,须合李广看。卫霍深入二千里,声振华夷,今看其传,不值一钱。李广每战辄北,困踬终身,今看其传,英风如在。史氏抑扬予夺之妙,岂常手可望哉?

太史公给了一个不公正的开端,后世就任由太史公这微妙的言论发展下去了。

不少文人贬卫青,说他七战七捷凭天意;说他的胜仗虽曰人事,岂非天命;说他是外戚弄权;说他是凭自己的姐姐攀上的大司马大将军的地位。

如此我就想问一句。

何以漠南无王庭 ! !

元狩四年的那场轰轰烈烈的漠北之战,后人只知道辛弃疾词中封狼居胥的霍去病,却不知道同匈奴主力作战,以弱胜强的卫青。

如果一个人一次胜仗可以说是天意,那么七次呢。次次皆是天意 ? 如果上天真的如此看重卫青,又为何让他出生低贱呢。

也许文人们觉得,自己与李广惺惺相惜,同是怀才不遇,几朝难封。而卫青这种仕途顺利的外戚,正是清高的他们所瞧不起的。

可是这个世界上,谁又比谁看得开多少。

那些清高之士,一朝遭贬谪,天天诗赋词曲,呻吟不断。一朝遭升迁,立刻诗赋词曲,就差没飞回京城。

卫青为后世留下疆土,稳定边疆。你又留下了些什么 ?

生活在朔方这片土地上,冠着汉室的姓名,歌颂着一个与这些都无关的人。

为什么不惭愧。

为什么呢。

是啊,几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自然比冗长的史料更为大众所接受。几位名家的点评看起来也比各家史料长篇大段容易的多。

而卫青墓。在咸阳的郊外,一座荒芜的封土,前方有清人立下一个碑。

是的,是某些汉人最憎恶的清人。

满人。

为什么不惭愧。

为什么呢。

我不为争一个龙城飞将的名声。

历史有时候是一个笑话,

但有些事情,

在你笑得时候,

不要忘记。



评论(2)
热度(150)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nj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