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a

先说一句,有问题请看置顶,或者直接在置顶评论,谢谢!

如果你批评我,我就骂你;你要是来我这里没事找事,我就删你评论。

我这个人挺好欺负的,不信就来试试啊。

最后:龟和虾,给爷爬。

农历三月三,我与红影的茂陵之行

这篇游记我拖了整整一个月……都是论文的锅,你们不要看我orz

农历三月三,也即是阳历4月9日,我和 @冷西皮巨萌星 两个人来到茂陵。因为12年前第一次知道了汉朝,了解了汉武帝,所以对这里一直都挺向往的,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直到12年后才来祭拜。

因为是祭拜,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到花店订了花,我订了12朵菊花,红影丧病地居然在订了菊花之外还订了三支玫瑰→_→花店老板吓一跳……

第二天我们先是乘地铁一号线到城西客运站,坐上开往兴平的大巴。一路上都很顺利,至少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复杂,走的又是高速,所以个人感觉挺快的,也就一个多小时。

到了兴平之后乘坐11路车(11路车的起点就在兴平汽车站门口,我俩还傻傻找了半天o(╯□╰)o)。记得到茂陵门口是4块钱?坐上车之后才庆幸早饭没吃饱,一路上颠得整个人快晕过去了,幸好旁边还有红影能说说笑笑。从兴平市到茂陵有一个多小时,一路上除了颠簸,还有灰和土……我全程的心理状态是:麻麻我要回去洗澡QAQ

终于到达茂陵后两个迷妹就跟疯了似的拍照【。




尤其是我,因为我是陛下粉,在看见“汉武帝茂陵”五个大字后真想跪下去咣咣咣磕三个响头【等等!

门票要80,有学生证的半价。之前看一些去茂陵的攻略,有人觉得不值感觉有点贵,但如果是抱着“跪舔偶像”“怀念历史人物”的心态去看的话,我个人还是能接受这个价钱的。

谁让我男神在这里躺着呢么么哒。

进去之后我们先把花分了分(因为要祭奠三个)然后拿出了…………酒 : )

之所以想起来带酒,是因为有次跟红影聊天时说“不能光拿着花去啊”于是想到古人祭祀是有酒的,所以就定下来带着酒去。我买的是简单粗暴的红星二锅头,红影拿的是日本产的烧酒。当时红影还提议把我俩聊天时的某些脑洞打印出来烧给陛下,我想了想…………“如果烧过去陛下看了的话会把咱俩都拖进地宫的吧……”于是作罢。

其实我们是想多带点零食过去野餐的。

准备献花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人献过了,而且是红色的大丽花!在一片凄凄惨惨戚戚的黄菊白菊中显得超好看!但我发现红影的玫瑰放上去后似乎比大丽花更……美好【。


(没错左边那束带着玫瑰的菊花就是红影的,我的花在右边被挡住了)

献完花后我拿出二锅头和准备已久的话要对陛下说,但真要开口却完全不知道要说什么orz明明是想念了十二年的人(鬼)平常想一想就有很多想说的话,到了跟前却不知道说哪句好【手黄再】

完事之后红影还说“我以为你会嗷嗷嗷地抱着墓碑哭呢”(因为之前我们查攻略就发现有个人到了茂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着墓碑哭了一场【。)

后来我们去找大将军和霍少爷的墓。如果去卫青墓和霍去病墓的话要先从茂陵的大门出去,向东走一段就到了。卫青墓和霍去病墓之间只有一墙之隔……………………对!没错!就是一!墙!之!隔!!!墙这边荒荒凉凉什么都没有,墙那边修缮保护得都非常好!!!给你们看图,应该就更直观一些。


所以不要跟我说什么“卫帅的地位不是一两个文人能撼动得了的”或者“太史公记载很公正”。

我。一。个。字。都。不。信。

不服你来打我啊

反正我也不会听的

呵呵

越接近卫帅的墓,心里就越难受,之前在茂陵前的一点兴奋和豪气完全被悲伤和不平所取代,而且不知为什么想到了卫子夫——卫帅的墓都如此荒凉,更别提卫姐姐的思后台了QAQ


这就是所谓的修缮很好的墓碑………………谁能告诉我那个豁口是什么情况?!!!(╯‵□′)╯︵┻━┻

后来献了花准备祭酒时,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憋了半天才别回去,但当红影祭酒时说了几句,她没哭我哭了【手黄再】全部弄完后我们又拿出湿巾,把墓碑擦了擦,然并卵,还是黑乎乎脏兮兮的(上图就是我们擦完后的样子,和没擦前一个样)

接着我们去了茂陵博物馆和霍少爷的墓,那里就要比卫帅的墓漂亮多了→_→



(进门的时候是要看门票的,所以刚刚在茂陵买的票千万不要扔……)

进去后我们先去给霍少爷献花祭酒。因为我一开始是霍粉,所以对于霍去病也有种“初恋”“人生导师”的感情,他说过的“匈奴未灭,无以家为”至今还是组成我人生观的基本准则之一。




(这个墓碑看起来是不是气派多了?)

之前给陛下和大将军倒酒都是倒一瓶盖,到霍少爷这里就把整瓶酒全部倒给他。

谁让他是我初恋

谁让他是我人生导师

╮(╯_╰)╭

祭拜完后我们又去看了茂陵博物馆,里面的展品不多因为主要被国博和省博搜刮走了。


这个是我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里看到的错金银铜犀尊,细节方面无论是眼睛、皮肤褶皱还是身上的花纹都做得非常精美非常漂亮。


这个是我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看到的鎏金银竹节熏炉,据说这个是平阳公主的陪葬,原本是未央宫里的东西,后来武帝赏赐给了平阳公主。


这个是就展在茂陵博物馆里的鎏金银铜漆耳杯,当时我和红影看见这几件漆器时激动地嗷嗷嗷抱在一起:“有生之年还能看到真的汉代的漆器!!”


这个是鎏金铜马,原型就是大宛国的汗血马,这个是展在茂陵博物馆里。

还有一件四神纹玉铺首,在去之前看百度上说是展在茂陵博物馆内,但去了没找到,后来又上网搜了搜才知道被故宫博物院搜刮走了珍藏着。


(图片来源于百度)


最重要的马踏匈奴放到最后说!知道这件石雕是在十年前一次偶然翻阅资料时看到霍去病墓前有“马踏匈奴”的雕刻,从那时就心心念念想来看看。亲眼见到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当时霍去病率领骠骑兵抗击匈奴得胜归来后威武雄壮的形象。

好想回汉朝跟着霍将军打匈奴!

霍去病墓是有楼梯的,可以登上墓顶,但我和红影觉得把这样一位功勋彪炳的将军踩在脚下不是什么好事所以并没有爬上去。当然这是我们俩的想法,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见。

看完石雕后突然发现金日磾的墓也在这里,于是拉着红影去看小王子。这里还有一个特别好玩的小插曲:我和红影肩并肩正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只鸟从我们俩中间飞速穿过去,然后轻巧地落在树枝上,耀武扬威地看着我们666666666我当时就蒙圈了,红影笑得站不起来,一直说:“果真是小霍墓养的鸟,一个个胆子都这么大。”

后来到金日磾墓时发现整个墓只有零零星星几棵树,不像茂陵,卫帅墓和霍少爷的墓那样青翠。据说之前小王子的墓也不在茂陵博物馆范围内,但后来所有的金姓后人筹钱,把小王子圈进去了。

如果能把卫帅的墓好好地保护起来多少钱都好说啊!


之前把花都献完了,酒也倒完了,所以真的是空着手来小王子这里,我们每个人鞠了一躬,感谢他能摒弃汉匈之间的民族矛盾为大汉做出的贡献。

全部结束后我们回到西安(顺便说11路车超级不好等!我的腿都要累断了,红影还穿着高跟鞋!用她的话说就是“我要穿正装去”)晚上一起去吃了火锅!毕竟要向刚刚发掘出来的火锅教教主海昏侯刘贺致敬嘛233333333333

这就是我第一次去茂陵的经历,大概下去再去就要等到下一个12年了吧。

评论(14)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nja | Powered by LOFTER